海风

手机拍,乐活族。

MAHA:

茶席的唯美【2】



风格,意味着一个人的思想内涵。故而,艺术风格是不拘一格的。

任何一门技艺,首先是学个基础入门,至少要在理论上有内行的“见地”,此时的核心在于【知识】。

而后是熟悉这门技艺,贵在用心、用情入戏操作意在全然掌握其要领,至少是匠人的手法与段位,故而核心在【熟练】。

最终,任何技艺终极状态是艺术也是心智合一的道,至少物我交融、浑然一体,自身修养、内涵、意志、艺术审美与器与物与技艺充分交互,且自成一体,故而核心在【悟道】、或【出新】。

走出一条独特而有见地的路,才是茶艺、茶道带给我们的“惊喜”。

茶席,主要在于仪式感和规范操作的交融。
首先,茶是为了接待贵客;其次,【席】是展示以及操作流程的平台,所有的知识、训练以及对茶的感受和造诣全然要体现在三个方面。

其一:硬件器物以及好茶的确认与摆放。
其二:茶席上席到品鉴的全程展示。
其三:融入自己独特的艺术设计、手感以及文化氛围的打造。

【好的茶席】,永远是资金、审美、收藏、色彩、悟性、手艺、规矩、礼仪以及【禅悦】的“喜悦综合”。

日式的茶席,一般都是低调、干净、收敛和肃静的,很少有人会大段的说话或者心不在焉。
在寺庙里经常有茶席的置办,僧侣们一般都受过专业训练,普遍是煎茶为主,大家在一起喝茶也不过很小的几杯,想多喝都不可能,点到为止而已,相当克制。

中式的茶席,以【聚会】为主,形式多样,甚至几个茶壶、几种好茶轮番来喝,没有太多拘束,器皿选择各异,发挥余地极大,
以至于中式的茶席可以延续到晚上,大家无所不谈,除了品茶,更多地是赏玩茶器、天南地北,体会色彩、造型、人文以及杂合的交融,笑声不断!

日本,更属于复古而敬小慎微的民族,不像我们东土大唐的大气遗传的子民,也许唐代的文化气息已经荡然无存,但文化的种子以及文脉却成为我们血液的一部分。

我们更善于模仿、借鉴以及推陈出新。我们更在于第三种状态,自我超越以及物我融为一体。

在混搭风格持续发烧的这个时代,物我相融而又自成一体风格,也许才是最有时代感的感召!




评论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