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风

手机拍,乐活族。

师弟,不要学王晶

青果文志:

前些天,一个师弟抓住我要加好友,我看是校友,就通过了,那会儿他刚好在线,就逮到我问问题:“师兄,你本科学地理,研究生为什么转经济了?”

 

这个问题我回答过无数遍,但既然被逮到了,只好回答一句:“喜欢。”

 

果然,他有第二个问题在等着我:“跨专业考研时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?”

 

我知道,这时候必须果断了。我回答他:“没有。”

 

后来想,挺有些小歉意的。当然不可能没有嘛,师兄既不是学霸,又不是神。但我如果回答“有”的话,第三个问题和第四个问题我自己都能想到:“师兄都遇到了哪些问题?”“这些问题是怎样克服的?”那样,就长篇大论,说不完了。

 

抱歉,师弟,师兄很忙,而且这些问题每天都会遇到一箩筐。师兄宁可不回答,也不想敷衍。师兄错就错在回答了你第一个问题,所以现在写这篇日志,一是表示抱歉,二是想告诉你,如果你问第一个问题时,我都能想到你的第四个问题,那么,你永远做不了王家卫,充其量做到王晶。

 

我当年跨考,从没问过别人上述问题。我考了两年,第一年挂了。但你问我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,我说没有,也不算是骗你。我考研是在外地,遇上08年的大雪,航班取消了,在机场滞留了两天;考前一天订不到宾馆,找了个小旅社,停电,大雪中四点半起床步行去考场;我怕冷,冻得不行,朋友把他的皮衣脱下给我穿…… 这些算不算困难?但是对于你,它们都没有意义。

 

你的困难,注定要你自己解决,我帮不了你。即便我在这里帮你减少一分困难,上天也会在其他地方给你多生出一分困难来。相信我,是这样的,九九八十一难,一难都少不了。

 

你选择一个专业,不应因为这个专业容易考,应因为你喜欢。像下棋一样,如果第一步下坏了味道,再想扭转形势,你就要付出成倍的代价,越往后就越难(就像我如果不是一不小心回答了你第一个问题,就不必来写这篇小破文)。他人的经验和困难,都不足以,也不必成为你的信心或阻碍。你应当省下去了解他人的时间,用来了解自己。

 

谈论遇不遇到困难,是没有意义的。那只取决于你怎样定义“困难”。“困难”只是一个语言上的概念,实际的困难不会因为你谈论它而增加或减少。但你的时间却会因为你谈论意义不大的话题而减少。

 

取经是没有方便法门的。我说的,如果你轻易就能懂,那我是在浪费咱俩的时间。我说的,如果你轻易不能懂,那我还是在浪费咱俩的时间。但是,我要告诉你一个道理:要学王家卫,不要学王晶。

 

好了,我的话说完了,洗洗睡吧,不早了。

 

噢,对了,我虽然没有遇到困难,但我是有克服困难的法宝,可以告诉你:

 

凡事,要从最困难的地方下手,断不可从最容易的地方下手。

 

这就是秘笈。王晶你懂了吗?

 


End...




作者:王路


新浪微博@王路在隐身


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



评论

热度(8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