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风

手机拍,乐活族。

交往

青果文志:

在电台做深夜档节目,开始重新轻声朗读《月棠记》,记住了其中的一句话:人与天地交流靠的是德。有德的人在任何环境之中都可以无畏无惧,不受束缚。

是觉得在对这个时间有一种格外的关注而又随时分离的时候,才可以有心中为之一顿的感觉吗?在某一刻,我是未长大的孩童,初夏手中的风筝和耳边的叮嘱,都可以被一起碾碎,撒在末路上。

有时也会真正的感觉到,这个世间所有的人事,并没有真假之分,只有虚实差别。

人若是看清和明白自己的所处之境,就只能但当它,其他绕开的理由都是借口,唯有迎头而上才是真正的做为,而那些隐士和归徒,也是他们在经历了诸多磨练之后的顿悟,而并非最初的感化。若是能够从他们的身上真正参悟到什么,也不是像他们一样远去,而是更加淡然面对你的世界。

如此来说,即使心里有一种畏惧,对这不公乏味的、对这寂寥落寞的、对着黑暗恐怖的、对这并非理想但足够现实的世界,也要承担着它,回到自己原本的路上。

有清淡对待一切但足够的担当,那等同于一种自我的救赎和克制。

——世界空旷,你在底处。

最近在北京的生活,除去工作,就是在网上购买手机套和书籍,在楼下的小超市买绿茶、香烟和食物,遛狗和小猫玩耍,有时上午还在睡梦中会被送快递的敲门声惊醒,有人来电话问候,有人相约出去。通常会在路上遇到有敏锐气味的人,发出一股薄荷的味道。

如果不是特别需要,我一直都沉默,开始看一部晦涩难懂的古书,里面的字眼生涩拗口,这让我用了很多时间查找资料和思考,邮箱里堆积了上千封邮件未回复,电话关闭了其中一个。开始将自己放在一个半空的状态,好似多年前的我一样,不再刻意为之,这是难能可贵的时光。

这样会逐渐明白自己的所需。晚上和朋友聊天,说杂志,他突然感叹:“有时觉得,在工作之余做喜欢的事情,是幸福的,工作让人麻木。”当一个人逐渐明白一些的时候,并且不再对之痴迷,他就会逐渐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,是什么。

或许当岁月再过去一段时间,当我们在劳碌的世间,能够完成得到那些理想之中的获得,但开始深知那些曾经的魅力和单纯却愈来愈不可得,所见的多是那些无法拼凑出的零碎。如若再要苦苦怨愤世间的不公平和不甘,也仅是徒劳的泄气和与自己倒戈。反倒是想开了,得到一份随兴的心情,走在哪里,停在哪里。不问从哪里而来,不贪求更多,也不思索第一次相逢是否是最后一次的相别。

如同多年前和朋友在古镇的清晨小坐,清茶浅酌,而人生的道路一直延续无法重来,心里一直有单纯而有力的梦想,是幸福的。

一切人事与交往都有细小的痕迹可以触摸,一切也只能够在苦尽甘来之中,体会到淡然自若的力量,和那些处在生活之下幸福的本质。




End...




作者:远近
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



评论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