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风

手机拍,乐活族。

MAHA:

禅【一】


走在陋巷,也是禅!
心在雨中,更是禅。

禅这个概念有很多含义。
追踪历史,它的源头来自印度。
最先的开始,是人不满足于物象转而探索内在的内心初探。

禅,为人所独有。基于人的色身香味触的理解与看待世界的特点,人有灵能也有粗重的习气和乖张的个性。禅,正好是让人安静,而归于平淡、质朴与清正的修法,非常实用而意蕴非凡。

真实而有用的禅,专指“静虑、静思、专一”。
在任何时候、任何地方,通过对禅意的把握感触,通过这种“安定”和“专一”来开启我们的智慧。

借由物与人,情与感,自己平和地进入观想的状态,把对应复杂的思维集中到一条线上,集中思考或者集中放松,进入了定," 由定生慧 "。

禅,让我们的修行变得很简单很生活,不一定要到深山古刹,不一定要远离家人和事业,主要在我们的见解,我们的状态以及我们的身口意。

一场雨、一条路、一段情、一杯水、一口茶,都是禅缘,也都是修行的路。
我们看到一处陨落的遗迹,过去是何等的辉煌,现在呢?岁月的蹉跎里肯定隐藏着某种规律和真理,这里面有生和灭、得与失,有乐与苦,全部是对立统一,又全部是人的轮回。于是,我们开始参“不执着”的妙理,于是我们开始理解平淡的韵味。纵使无比成功,高峰过后仍不免低谷涌现,于是好自为之这个词的禅理,我们悟到了!


评论

热度(37)